黏黏大頭照  

 

該如何面對寵物的不良行為?

最近動物溝通幾位個案後發現,有些狗狗容易發脾氣、心情不好、亂尿尿,其實有時連牠們自己都無法清楚說出自己情緒失控的原因。

以我們動物溝通來說就是相與人說話一般直接問牠,但牠不一定講得出來(並非刻意不想說,而是連動物自己都難以分析自己情緒,牠們覺得生氣就發洩,為何要去追究原因呢?),這時動物溝通師必須要從發生事情的小細節仔細推敲,才能得知動物產生情緒的前因後果。

 

舉個實際案例:

伊爾絲:「你最近為什麼愛咬小貝(化名)呢?」

小寶:「我就是看他不順眼,想咬他!」

光是寵物這樣的回答,依然沒有辦法幫飼主解決牠想處理的問題,這時我就會接著細問:

「為什麼討厭牠呢?有甚麼原因嗎?」

小寶:「我覺得爸媽都比較愛他、不重視我,而且小貝常恃寵而驕、跟我爭寵,還會說話酸我,可是你們都只看到牠的好!」


伊爾絲:「爸媽說是因為小貝習慣很差,容易見人就咬,所以他們才更注意牠。爸媽想讓你知道他們並沒有分別心,你們兩個在同一個家,同樣愛你們,你不能好好跟小貝相處生活嗎?」


小寶:「就是因為我看牠愛亂咬人所以反而被重視,我也要學牠!我其實清楚,我根本不是爸媽一開始決定要養的!他們只是沒選到其他狗才選我,不像小貝是爸媽在養我之前就決定要照顧的,一直被呵護、被注意。我想如果我咬小貝,就會更容易受到爸媽的在意了!」


在問了這麼多問題之後,我們才能推敲出,小寶是因為從小創傷加上外在種種因素才導致不良行為,牠的內心還有這樣一層情緒與前因在內;於是這時動物溝通師與飼主更需要關懷到牠的情緒、同理牠的情緒,與牠溝通、對牠做心理建設才能改善牠亂咬人的問題。如果我們不去注意寵物的情緒,而一味的只是因為寵物犯錯就打罵的話,只會帶來反效果。

 

這其實只是簡短的例子,卻告訴我們動物的行為常不如我們表面所看到的如此單純,牠們跟人類一樣有情緒、有心情;有喜歡的人、討厭的人,有心情好的時候、也有心情不好的時候,因此我們不能只把他們當作賞玩的寵物,需要用更尊重的心態去對待他們,才能皆大歡喜。


當然,也有些寵物的不良行為不是透過溝通就可以解決,需要透過「能量療癒」,關於能量療癒的細節與重點、使用時機,伊爾絲擇日在述。

 

想跟您家毛孩子聊聊嗎?
歡迎預約伊爾絲動物溝通
電話:0912-824523

arrow
arrow

    Iris動物溝通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