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剛剛看了電影「分裂」

男主角因為從小受虐的經驗而罹患did 多重人格解離,主人格是懦弱的個性,為了保護脆弱的自己,因而衍生出許多堅強、傷害、毀滅性的人格特質,但一切只是為了保護自己。
女主角自從爸爸過世之後,改由叔叔撫養,叔叔也對女主角虐待與性侵,導致女主角產生叛逆封閉的社交障礙。

故事開始在男主角的毀滅性人格綁架女主角....

我想探討的是:
兩個有類似受虐經驗的人,一個成長成DID(多重人格),另一個是極度封閉自己,跟他們受虐待經驗的強度是否相關?有無時間相關?
或是與照顧人對待的方式有關?
(假設,男主角承受精神肉體上的虐待,另物質層面也沒有良好的照顧;但女主角承受精神肉體的虐待而物質有良好照顧。所以足夠強度的受虐經驗會產生DID。
又或者,女主角小時還是有得到爸爸的溫暖,男主角是持續性被虐)

另,跟原生性格是否相關?善良與否?
男主角為了保護自己而產生其他人格是傷害毀滅性的,做的到為了保護自己傷害他人。
女主角只是選擇封閉自己。

而男主角的主治醫生到最後一刻都不忘繼續治療整合23個人格,導致自己毀滅死亡(暗示心理、精神科醫師都該有底線)

男主角在即將殺了女主角之際,看到女主角受虐的傷痕,接著說:「你也是值得信任的人,你是神聖的靈魂」之後哈哈大笑走了

所以男主角只是希望有「和他一樣的人」能夠同理他的受傷與受虐,包容並理解。
在男主角眼中,始終無法真正相信心理醫生,因為心理醫生也是一般人(沒有受虐經驗),無法真正同理到他。

結尾交待不夠清楚但也似乎只能如此,但是很棒電影,值得探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is動物溝通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