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部份所謂的偏差行為,是因為寵物跟我們人類生活,而需要去改變牠們自己以適應人類社會的部份;試想,其實他們在野外生活是無拘無束的~

也因為現在有非常多的毛小孩配人類飼養著,所以從事動物溝通,常遇到需要行為改善的案例。


其中性格上,狗兒又比貓兒容易溝通,我整裡幾項常需改善行為:
狗→1.亂尿尿 2.愛吠叫 3.分離焦慮嚴重(照護者不在就天哭地哭)
貓→1.亂尿尿 2.愛咬人 3.咬塑膠袋 4.愛打架

 

以我的經驗,針對狗兒「第一點亂尿尿」,做溝通幾乎都能獲得改善,但對於第二點吠叫問題比較難,看到陌生人就叫,幾乎是他們天性。
第三點分離焦慮問題則要看情況,一般跟他們談條件可以獲得初步改善,但如果想要徹底根除我會建議搭配巴哈花精療法。

 

貓兒則是「第二點愛咬人」溝通後容易改善。第一點很極端,不會亂尿的貓咪則完全不會、會的則因為各種原因要較長時間引導。
第三點真的是千古不解的習題了~~~~很少聽到貓咪不玩塑膠袋,在我溝通經驗裡,貓咪對塑膠袋就像人類抽菸一樣,難改啊~還會順便知道牠愛的是「厚」塑膠袋(屈臣氏、7-11、全聯那種)還是「薄」塑膠袋(一般菜市場、雜貨店的),然後牠就會回你:「我就是愛啊~」(伴隨著攤手的臉XD)

 

第四點,貓兒的「愛打架」。
很奇怪,兩隻貓以上住在一起,比起兩隻狗以上還要難相處的多,常常溝通那種貓咪大家庭(五隻以上),勾心鬥角就好像八點檔;養兩隻貓的有時更慘,爭風吃醋耍心機樣樣來,還會打到見血,這點真的很難解決,能夠做到「井水不犯河水」就是萬幸,我最近為幾個愛打架的貓咪家庭嘗試用巴哈花精來做情緒調整, 有幾個反應不錯,有些尚在驗收成果。

 

為寵物和照護者磨合出更好的相處方式是我一直想做的,各位視毛孩如己出的朋友共同努力提升和毛小孩們的生活品質吧:)

 

以下附上巴哈花精療法說明,這篇是針對人類的,不久還會寫出一篇針對寵物的巴哈花精情緒對應介紹喔!

http://www.irstarot.tw/blog/post/375033722

arrow
arrow

    Iris動物溝通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