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關於貓咪------亂尿尿的行為

 

從事動物溝通以來接觸過無數個案,不乏遇到許多貓咪容易亂尿尿,理由很多很多,但在今天,伊爾絲第一次遇到這麼特殊的毛孩子。

 

這隻貓咪,化名小艾~
小艾連結上的感覺,笨笨呆呆的,有時愛裝無辜(最後發現是真無辜)
講話很慢、會一個字一個字頓頓的(很像人類學習遲緩的兒童)
多講幾句話,發現牠似乎腦部神經有受過傷,記性很差、做過的事情馬上就忘,而且很容易被嚇到、常因為驚嚇就下意識的尿尿大便。

 

問牠尿尿的事情,小艾說:「我會在陽台貓砂盆尿尿大便,有次媽媽陽台門關起來我出不去,我一急在沙發上尿尿,之後我就忘記應該要到陽台尿.....,習慣尿在沙發」

飼主:「原來那次是這樣,後來她在沙發尿兩次,就開始跑到房間床上尿」

小艾:「我沒有...我也不知道,我不想尿尿在床上啊...可是我一上床感覺很安心,就不由自主.....」

 

「我有時候容易在陽台看到阿飄,會跟他們玩,他們愛惡作劇嚇我,我被嚇到時容易控制不住自己;平常沒事時,想到祂們嚇我的樣子我也會不由自主尿尿.....」

「剛來時,醬醬(家裡另一隻貓,已化名)嫌我笨,愛作弄我、欺負我,我也常常被牠嚇的閃尿,牠都一直笑我」

聽起來,小艾每次亂尿尿大便的理由都不太一樣,千奇百種;而且憑牠的敘述,她尿尿時間是一陣一陣的(有強烈被嚇到那陣子比較嚴重)。


後來聽飼主說明,的確是一陣一陣,這個禮拜又比較好,前陣子床單已經被尿到沒得換洗了,真的很困擾不知怎麼辦,打罵都沒用,反而只會躲在冰箱後面不敢出來,所以希望尋求溝通師得到答案。

伊爾絲:「打當然沒用,因為牠是控制不了自己,牠也不是故意的,牠覺得床上很溫暖,很想上床陪伴媽媽,但是每次自己一上床總是又不自覺尿床,牠自己也好困擾!因為這樣你就不讓牠進房間」

 

飼主:「幫我跟牠說,我好愛牠也很希望讓牠進房,如果牠願意改善,我會讓她進房間。」

伊爾絲:「小艾自己也需要別人的鼓勵改掉這個壞習慣,你可以對著牠說:『媽媽願意一起跟你面對這個問題,你不用傷心難過』,讓牠更有信心,而且牠是一隻腦袋發育有些問題的貓咪,耐心對待會對牠更好。」

飼主:「牠來我這之前是從樓上摔到地上的貓咪,在外面碰巧看到牠,經過急診才得救,掃不到晶片,本來醫生說牠可能治不好、有癱瘓危機,後來身體就慢慢好轉了,但不知道腦袋有影響。」

伊爾絲:「你可以先盡量杜絕牠被嚇到的可能,尿尿問題應可以獲得改善。陽台容易有阿飄不乾淨,可以在整個房子灑鹽水或燒鼠尾草、艾草。另外找時間跟醬醬談,也帶小艾去醫院檢查是否泌尿控制有問題。」

 

最後飼主跟我約另一天,再好好諮詢另一隻貓咪醬醬的問題。伊爾絲無法保證來到我面前有行為問題的寵物一定可以立馬改善,但是我能找到牠偏差行為背後的原因,我想凡事先從「因」開始去解決,一定可以漸漸進步的!

arrow
arrow

    Iris動物溝通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